close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周星馳的電影,片名叫做「破壞之王」,劇情內容極盡無厘頭之能事,超級好笑滴,每次都看得我肚子好痛,不過,裡面有一個橋段,其實還蠻有意思~~
 
話說懦弱的何金銀,為了心儀的女神阿麗,不知哪來的勇氣,戴著加菲貓的頭套英雄救美,以一招「無敵風火輪」摔得柔道高手「黑雄」哭喊救命。事後何金銀打算出面向阿麗證明,他是救命恩人,不料,卻突然冒出了一堆幪面加菲貓,就連他打工冰店的老闆也來湊一腳,「真的」就這樣被淹沒在一堆「假的」當中,最後還來個大反派「斷水流」大師兄,結果阿麗竟然相信他的鬼話連篇,認定他才是救命恩人,何金銀在劇中一開始,簡直就是衰到深處無怨尤。
 
跑新聞一段時間之後,就會發現這樣的劇情,其實不斷地在社會上演,在司法新聞當中,通常只要在聽完判決,我大概就可以知道被告的反應是什麼?如果有罪,大多是「沒做就是沒做、我是冤枉的、堅信自己的清白、司法不公啦!政治的黑手伸進法院...」如果被判無罪,就變成「終於沈冤得雪、謝謝司法還我清白、社會還是有公平正義」
 
想想看,這一套制式說詞的背後,有多少人是真的在做壞事?有多少人是被誤會了?事實上被冤枉的那些人,情何以堪呀!
 
為什麼就不能大膽承認自己有罪?是怕承認了,就斷送自己的政治前途? 是怕承認了,就等於宣佈公司倒閉了嗎?沒有是非,也就失去真相;沒有人在乎,也就不知反省,於是就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,大家跟著依樣畫葫蘆,學習的對象盡是壞的榜樣。
 
遇到問題質疑,不能輕言認錯,要先武裝自己,甚至不惜先聲奪人反嗆,是現今台灣社會當中,很多人的通病。曾經何時,「誠實」竟然變成難能可貴的價值,「對不起」竟然也會如此難以啟齒,似乎要面對自己的良心,充滿了障礙。
 
曾經有朋友跟我說:「你常把抱歉放在嘴邊,讓這句話變得很沒價值」真的是這樣的嗎?不是應該鼓勵做個客客氣氣的人?難道是要用強硬的態度去突顯所謂的「有個性」嗎?和諧的人際互動,也因此離我們愈來愈遙遠。
 
我個人認為,犯錯並不可恥。只要說聲「對不起」,別再重蹈覆徹了,如此在夜深人靜,才能面對內心深處的良知。至於,那些非法手段堆砌出的錢財名聲,反而一點都不重要了,不是嗎?
 
杜阿舍 2007.7.20

 
Photobucket - Video and Image Hosting
Photobucket - Video and Image Hostin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ke 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