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情花有刺

只要是人都有付出的能力,她給過整的愛,那對象不是我而已。
 
一隻蜜蜂從窗縫中鑽進來,不知道牠到底要做什麼,只是為了撲向這夜裡的一盞燈嗎?我住在七樓,窗外既無盆栽,牠的老窩也不在附近,孤伶伶地來到我房間,難不成只是為了跟我擠在房裡合看一本書?
 
牠的翅膀把整個房間的空氣,都搧動成嗡嗡震動的聲音,聲音裡似乎有被囚禁的怨懟,牠忽左忽右的飛,最後把刺扎在我手上,手指不久便腫起來,牠勝利了,卻墜落在無邊的陰影裡。
 
失戀的痛楚,終於因為牠與我的相遇,真正攀附到手指上,從靜止、暗淡、模糊,變得奔騰、具體起來。我哀悼戀愛的死亡,但或許離我而去才是它的勝利。
 
我第一次看見她,是在電視上的某節目裡,她以專家的身份向觀眾解說運勢,是如此神采奕奕與自信,多麼美啊!當時我早已埋下愛情的種子,但這顆種子可能根本不會發芽,所有看見她的男子都一樣會心動,只有宛如瓶中信的奇妙因緣,才能夠助長它從無盡封藏突破到土表。
 
之後,我無論跟哪一個對象交往,全都在快要成為情人的階段無疾而終。直到去年,我居然在某知名的交友網站遇見了她,對我來說,這完全是一種非常而不平凡的奇緣,願望竟然會在飄泊多年後,帶著所有喜悅和我重逢。我們在聊天軟體上通訊,當時她在拼命趕稿,知道了彼此的生活背景後,也沒有機會再多談,可能是我的熱情有禮,也可能是我好想像愛多問的性格,或者是因為共同愛好的趨使,引起了她的注意,我們出去看了幾場電影並且共進晚餐。
 
共同度過她的生日後,我靦腆但又勇敢地表達了,這對我來說是多不容易的一件事,夢中情人活生生在眼前呼吸說話,愛情可能就在此刻重疊,而等待答案就像撕掉膠帶,用快狠準來交換全部共一瞬的折磨和落寞。其實,我不渴望有答案,我期待幸福,而幸福像鐘乳石滴,我可能始終等不到它和答案交會,所以即使是示愛了,也早已有了放下的準備。沒想到,她給了驚喜的答案。
 
只是,這確定的答案,仍然附帶了艱難的原則,在看了她的信後,我完全忽略了她說過:「愛情不是努力耕耘就有結果。」也覺得我的包容與疼愛,能夠讓她接受,愛情不像她自己或身邊人經歷的那樣,總是破滅、陰暗與悲慘。
 
於是,我選擇忽視她倔強、傲岸、霸道任性的那一面,在公館的戲院看完電影後,秋天微涼的空氣將我們又拉近了一些,我毅然決然牽起了她的手,戀愛的溫度應付薄寒綽綽有餘,即使坐下來吃難下嚥的鳳梨炒飯也甘之如飴。
 
後來的日子,確實也如膠似漆,每次見面,我一定會帶個小禮物與溫熱的拿鐵,她很感動我的細心,她也曾說我的細心無人能出其右。當她靠在我的肩膀上時,我就像永不漏水的屋簷,自信從此可以遮斷她討厭的雨天,我為自己能保護她照顧她而感動,也相信她會記住被幸福感動的每一刻。
 
愛情每天都在進行,我們也像普通情侶一樣用衝突折磨彼此,卻不像普通情侶般,總是先有一方低頭,在溝通中互相淨化,每一次都是我自認不對,後來在她的印象裡,我已經是一個細心但不太聰明的傢伙。於是,她的感情在我完全的包容中,已經流失了大半。分手前的半個月裡,約好要共同品嘗一起挑選的香檳。討論到如果開車,車要停在哪,走多少路才會醒酒的問題時,我著實思考了一會兒,她只幽幽地對我說:「你就是有太多的牽絆…。」天曉得我的牽絆,只是因為讓她出入方便,我一切的考量與顧慮,都是為了她能快樂與安穩,只是我沒說出口,也總以為她能明白。如果那時我能再細膩一些,應該能聽得出來,在天秤的一端,我已經完全失掉了份量。
 
接下來的日子裡,我漸漸明白了她的心意和對愛情的不在乎,已經到了冷漠的地步。只是我還是相信,會造成她今日對愛情的懷疑,完全是因為過去的挫敗使然,因此,我恨自己不是她最初的對象,如果是我,絕不會選擇傷害她。她的初戀是個日本人,給了她最甜美的浪漫,也給了她最深的刺痛,我想從那次以後,她便再也不曾感受過愛情的歸屬感。
 
但是,埋怨也沒有用,我也已經被她的冷酷與火爆脾氣傷害太久,我回頭看自己才發現,原來我們竟是那樣的相似,我的樣子就是她以前傷痕累累的模樣,我們雖然各自有堅持與固執,以為對愛情有益,卻還是把傷痛任意轉移;封閉的內心,結果誰也不能療癒誰。蜜蜂遠離花園,離開牠的根據地,以為可以有不平凡的消息能帶回巢裡,卻沒想到會針斷身死,這真是一個意外,也是服從天性必然的結局。
 
我想起她說過:「我的生命中意外有了你。」但是我心裡畢竟清楚,這是註定。
 
此,更讓我體驗到,人生中如夢似幻的開始。愛情需要創意,沒有創意,愛情終究會枯萎,於是,比較在乎的一方,總是疲於奔命。只是,我從不覺得她給予的是缺陷的愛情,我曾對她說過,她是我此生中遇到最美好的女人,這看法永遠不會改變。畢竟,只要是人都有付出的能力,她給過完整的愛,那對象不是我而已。
 
她曾選擇了最愛,留下傷口與疤;我的選擇決定了她是我的最愛,但我只能黯然離開。折斷在手上的刺我能處理,而螫到心裡的那根刺,我卻無能拔出來,帶著刺彌合的傷口,不知道會不會像她一樣,從此不可能在愛情裡再找到幸福,也不確定還要繼續流浪多久,才能夠忘記她。
 
※各位好友,我最近失戀了,我坦承挫敗,也勇敢面對問題,但我沒有放棄希望,我仍深信,「追求幸福瑕不掩渝」,我會繼續努力加油。至於,這篇文章,是我最近無意看到的愛情故事,和我的情況有點雷同,所以跟大家分享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ke 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