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看到乘客在電視上大罵高鐵老是誤點,突然讓我想起一個故事。
 
有一個體貼的男生要載女朋友上班,女友前一天交待不能遲到,隔天男生很早就在女朋友家門口等候,結果女朋友光化妝就化了半天,接著挑要穿的衣服也三心二意,因此,比約定的時間拖了二十分鐘才出門,不幸的是在路上遇到塞車,雖然男生很努力但最後還是遲到了十分鐘,女子下車前對著男朋友破口大罵:「都是你害的啦!亂走一通,不會挑車少的地方嗎?害我遲到,這筆帳晚上再慢慢算。」
 
很可笑吧!不過,可別笑到自己,因為這並非別人的例子,而是有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。我們經常犯的錯,就是不承認自己不對,拉不下臉道歉,反而嗆聲痛罵將問題轉嫁給別人,於是乎,一句我脾氣不好我個性本來就比較硬比較強,任由別人去承受這種鳥氣。
 
回到高鐵的問題上,有哪一個國家的高速鐵路,在短短四百公里,設置了十二個車站(目前八個站先行營運)?走沒兩步就要減速的列車,算哪門子的高鐵,要不常誤點也難?高鐵在地方勢力和民代壓力之下被迫妥協,似乎顯得無奈,所以當乘客在破口大罵的同時,我不禁想問的是,你把高鐵的步鞋換成了拖鞋,又要人家百米跑進十秒,這樣不是強人所難嗎?
 
當清境地區的民宿業者在大肆開發的時候,從來不問自己如何在破壞水土,眼中只有$$$,哪天突然來個颱風土石流,絕對是動怒痛批政府無能救災不力。當中南部的養殖業者在超抽地下水的時候,從來就不問自己如何在傷害土地,眼中只有營收,哪天突然地層下陷,我看政府大概百分之百被K得滿頭包。
 
缺乏反省能力,只會一昧將責任往外推,是台灣的嚴重問題之一,我並非替政府說話,我只是認為,思考問題必須要雙向,先檢視自己,虛心接受指教,再來談別人的問題,似乎比較客觀,你們說不是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ke 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