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980.JPGDSC00437.JPG 

 
親愛的DuDu:
 
歡迎妳成為杜家的成員!現在妳已經三個月大了,但這封信早該在妳滿月就完成,只是把拔同時忙於課業、工作再加上對妳的照顧,只能寫寫停停,再此說聲抱歉。今天正好是西洋情人節,人家常說:「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」,我就特地選在這一天,將信獻給我的寶貝女兒!
 
還記得媽咪在懷妳的那個時候,我們經歷過其他父母所經歷過的一切,我們擔心過,也煩惱過,還不時偷偷哭泣。就因為背負了責任,當時我們下定決心,要做最好的準備,但也做了最壞的打算。
 
把拔也還以為做好迎接妳的喜悅,但其實不然,在妳呱呱落地的那刻,我竟然異常的冷靜,尤其當看著妳全身濕搭搭從子宮裡被接出來,又在檯子上嚎啕大哭,把拔心裡反而是帶著一連串疑問的陌生感。躺在那裡嬰兒的是誰?怎麼一點都沒有我的影子似地?我們之間真的有血緣關係嗎?能確定是我女兒嗎?
 
而住在醫院這幾天的時間,幫妳換尿布,哄著要妳不哭,也許累翻了,還偷偷抱怨了妳。但妳真是個化身為天使的小惡魔呀!妳可能不知道,在把拔有機會離開妳視線那短短的幾個小時內,一方面是慶幸有了暫時的解脫,奇妙的是,思念卻也隨即湧上心頭,這或許就是米蘭.昆德拉筆下那矛盾的「生命不可承受之輕」。
 
DSC00662.JPGDSC00664.JPG
 
不過,親愛的孩子,在妳出生之後,我想談談心裡的想法,以及對妳的期許。對我們而言,也許愛妳至深,但絕不想讓這份愛過度加注,反而成了壓力,甚至對妳的未來,造成了反效果。
 
首先我要討論的是健康問題,因為健康是人生的基石,妳絕不可輕忽它的重要。DuDu的阿公、阿嬤對於這方面頗有心得,所以,只要妳願意跟著杜家的按摩傳統,加上正常作息,吃得簡單就好。
 
把拔經歷過病痛,深知健康的重要。請妳要記得一件事,「皮肉痛都不是真正的痛」,就像「真正的危險都是看不見的危險」的道理一樣。妳可能不知道,很多人都是為了逃避短暫的皮肉痛,又任意揮霍青春,結果人生的後半段,反而付出更慘痛的代價,一點都不值得。
 
談到學業和才藝方面,就請妳放心吧!爸爸媽媽絕對不會花錢逼妳課後再去上數學、理化之類和升學有關的科目,以後妳的補習科目,除了英文,就是音樂,我願意栽培同時去發掘妳的各項才藝,其他的對我而言,多付一毛錢都是種浪費。
 
不同於大多數家長的觀念,寶貝女兒呀!我可以接受妳學業成績不好,也鼓勵妳未來朝自己的才能和興趣發展(我們會尊重妳的選擇,只要妳願意對自己前途負責就好)。爸爸認為,學業本來就不是評量能力的唯一標準,很多例子顯示,輸在起跑點也不代表就沒有希望了;有些人換個跑道起步,依然能夠闖出一片天。
 
但是我對妳的嚴格要求是,要「培養閱讀的習慣」,爸爸跟媽媽也以身作則,這幾年來,我們都已經是愛書一族。妳要知道呀!廣泛的閱讀書籍,並不一定會讓妳考試考一百分,但絕對會豐富妳的生活。閱讀讓妳更具有想像力,更有思考力,也更有智慧去迎接人生的任何挑戰。長期投身國內教育的洪蘭老師曾經說過:「專業以外的涉獵與嗜好使我們的心靈有寄託,談吐風趣,言之有物。人除了專業之外,還有感情,一個人必須先安頓好自己才能幫助別人。
 
爸爸媽媽注重的另一個觀念是要有國際視野,不過,妳可別把國際觀和英文好劃上等號。英文只是個工具,但如果你不去善用它,工具終究是工具而已。
 
講個簡單的例子好了,美國的乞丐英文流利,這應該毫無疑問的吧!但乞丐極大多數都不會有國際觀。就像很多台灣的留學生,也許講了一口流利的英文,但妳從他們的言談的內容卻可以發現,簡直膚淺到不行,甚至連自己的想法都沒有,可悲呀!
 
把拔所謂的國際觀,就是要走出台灣這個小框框,用國際的角度去思考去觀察,當妳視野寬廣了,妳就能夠了解什麼是高水準的生活,妳也才能知道這世上還有多少悲慘的角落。當明白自己的渺小,妳也才知道台灣人的膚淺,以及短視近利。如果有機會的話,等妳上了大學,我還會鼓勵妳在暑假,出國去參加海外志工團,學習如何付出,也能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。
 
妳可千萬別做繭自縛了,當有了夢想,而且又不是見不得人的事,就儘管去做,別在乎別人怎麼看妳,如果妳去在乎了,什麼事也做不了。對把拔而言,大多數的人都不會做有意義的事,只會懶惰都不做事,對於周遭事物也毫無知覺,跟他們一樣,生活就毫無目的,只會在電動玩具和電視節目中虛度光陰。我想無論是當個登山客、背包族,甚至做一個運動員,或者協助弱勢團體的社工人員,只要是有意義,妳又甘之如飴,我們都願意支持妳。
 
接下來我注重的是音樂,我所要談的絕對不是流行音樂或者國樂,而是西方古典音樂。古典音樂之所以重要,在於人的生活沒了它,就像行屍走肉般,沒有了靈魂。我希望妳能專注去學習一項樂器,用熱情去擁抱它,不斷練習。不過,如果妳拒絕了,或是沒有演奏資質的話,最起碼的要求,妳也要懂得欣賞聆聽。 莫札特、貝多芬、孟德爾頌、威爾第等大師們,能在妳快樂的時候,讓妳更為振奮;也能在妳失意的時候,撫平妳的感傷。
 
DSC00647.JPGDSC00682.JPG
 
把拔還要談到一個社會上普遍的現象,卻是我極力去阻擋的歪風,那就是「欺善怕惡」,很多人都犯了這個毛病,卻毫不自知。很詭異的是,這些人對於惡行惡狀有著極高的容忍力,但一旦取得優勢之後,那個不耐煩的嘴臉就出來了。DuDu請妳記得一件事,把「好心用在好人身上」,對於善良、可憐或者弱勢的人,我們要加倍努力付出,當別人對我們的好,要常懷感謝,而我們要對抗的是惡勢力,要敢發出正義之聲。把拔常跟朋友分享一段話,妳同樣也受用,讓妳時時提醒自己存在的意義,這是金恩博士另一句名言:「對重要事物不發一語的那一天,我們生命走向盡頭」〞 Our lives begin to end the day we become silent about things that matter.
 
至於,人該有的特質和訓練,我認為是挫折的忍受力和吃苦耐勞的精神。阿公阿嬤那一代的人,吃了太多的苦,所以他們不想讓孩子再過苦日子,因此,把抜這一代,開始出現草莓族、尼特族(not in employment, education, or training);把拔這一代很多人,又再把小孩捧在手掌心,不停繞著孩子轉圈圈,恐怕未來小孩會更加脆弱。
 
德國的哲學家尼采說:「對於我關心的那些人,我希望他們受困、寂寞、生病、被虐待、受侮辱,我希望他們對深沈的自卑、自我懷疑的折磨和被打敗的不幸不會感到陌生。」暢銷心靈勵志作家安吉麗絲在「逆境的祝福」一書中也指出:「祝福偽裝成失落與失望,智慧與啟示偽裝成空虛與絕望,通往天堂的入口偽裝成泥巴路和死路。」所以,親愛的孩子,我們狠下心來,任由妳嚎啕大哭,就是不想對妳有求必應。雖然妳只是個嬰兒,不會說話,什麼也都不懂,但我相信還是有些身體的機制足以應付,嬰兒也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脆弱。
 
我的孩子啊!人生的挑戰何其多,還有更嚴峻的考驗橫亙於前,請妳勇往直前,別害怕失敗,更不用在乎他人的冷嘲熱諷。未來我也會給妳苦難,給妳挫折,我要讓妳習慣,讓妳獨立,讓妳更加堅強,可以因此逆風而行。
 
妳知道最讓把拔欽佩的是什麼樣的人嗎?那絕對不是拿著好牌一路贏的人,唯有將滿手爛牌打到脫身的人,具有這種不服輸能堅持到最後的意志,才能面對惡劣的環境。我親愛的孩子,要知道除了妳自己,沒有人可以決定妳的人生,父母的角色只是從旁協助,做妳的後盾。
 
最後我為妳朗讀英國詩人William Henley那令人感動的詩篇Invitus:「我是我命運的主人,我是我心靈的統帥 。」〞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,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.〞願我們一家人能擁抱人生最大的財富,那就是簡單平安健康快樂~
 
愛妳的父親 2011.02.1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ke 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