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死刑問題  
 
很不自量力,來談談死刑的存廢問題。我當然知道,這個爭議牽涉包括恐懼和憤怒等很直覺的情緒在裡面,因此變得很複雜,三言二語也難以解釋清楚,但讓我們都冷靜一下,嘗試看看能否就理論理。
 
還記得二年前因為法務部不執行槍決當時,白冰冰主導了輿論的走向,民眾群情激奮,但可惜的是,很少有人仔細去看過前法務部長王清峰的「理性與寬容──暫停執行死刑」,其實這篇文章是少數政府官員相當感性訴求的佳作,她說:「死刑是最危險的刑罰。從事審判的是『人』,而不是『神』,同樣的一套證據可能因法官的判斷不同而做出不一樣的判決,甚至使被告在死刑與無罪之間徘徊擺盪。」「當我們的經貿擁抱全世界的同時,希望在死刑的議題上,也可以跟得上時代潮流。讓寬容的力量大於復仇的怨恨,讓理性說服心理上的恐懼。我更佩服的是她的永不妥協,像她這樣不戀棧的政府官員,真的很難得。
 
毫無疑問,死刑存廢是很嚴肅且具高度爭議的議題,每個人也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。但我不會因為主張死刑的人居多,就裝作沒聲音,我想我應該是沈默螺璇的例外吧!
 
回頭來探究支持死刑最普遍的看法,應該是基於正義感吧!不過,很諷刺的地方在於,一旦牽涉的問題和自己切身相關,也許我們就會有另一套標準,因此,假設是自己或者親朋好友犯罪的話,支持死刑還會高達八成嗎?我個人持懷疑的態度。當我們老是用姑息鄉愿的方式處理周遭事務,會呈現出如此的民調結果,是可以理解,但實際上卻不具任何意義。
 
談到「死刑能夠遏止犯罪」的論點,其實也很薄弱。以我和警察接觸的經驗來看,要遏止暴力犯罪,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建立「全民DNA資料庫」和「全民指紋資料庫」,保證從此讓台灣的犯罪率立即少一半。不過,很可惜的是,這兩項措施被冠上侵犯隱私的污名,最後也因此胎死腹中。我想如果把「贊不贊成DNA、指紋全民建檔?」和「死刑能夠能不能夠遏止犯罪?」放在一起做民調,相信兩個問題做出來的結果,應該會出現很大的差距。而認為死刑可以遏止犯罪,卻又不相信真正有效的全民建檔,這也犯了邏輯上的矛盾,而純粹只是情緒的反應。
 
再提一個矛盾的例子,那些被警察取締交通違規的人,為什麼可以一面高喊「政府搶錢!」一方面卻指責那些罪犯該死呢?也許有人辯稱:「那是凶神惡煞,我這只是軟柿子。」但同樣都是錯,不管大錯小錯,別人就該死,當我自己犯了被抓就是政府的錯,顯然又是犯下邏輯的謬誤。回到我稍早提到的解釋,很多人在看死刑的問題,並非是站在理性客觀的角度,凡是一切和自己產生了關聯性之後,馬上出現一百八十度的看法。
 
我何嘗不知道,槍斃是最簡單的方式,「殺人償命」的觀念又不是現在發明的,不過是讓一個人消失而已。但仔細想想看,人消失了,問題不會消失,被害家屬的傷痕也不會因此撫平。當失去親人時,撫平的方法除了讓人活過來之外,就是要去理性面對。如果一直去想念去怨恨親人離你而去,只會讓自己跌入不見底的深淵。
 
至於,罪大惡極的殺人魔,當我們在痛斥他行凶的殘暴時,一旦用槍決方式解決,我們和他們的差別又在哪裡?被害家屬要求凶嫌必須處死,和凶嫌殺害被害人,似乎也變成先後的問題而已。然而,以暴制暴是正義嗎?如果是的話,任何形式的以暴制暴都該被允許,如此以來,這個社會又會變成什麼樣呢?
 
我是贊成安樂死(我相信很多人贊成死刑,但不同意安樂死,因為這又牽涉和自己有沒有關係的問題),我也主張廢除死刑,而且同意Larry King的觀點:「我認為應該被判處死刑的人只有一種,就是自己要求被判死刑的人。
 
 

 

理性與寬容 -- 暫停執行死刑  王清峰 99.3.9

http://www.moj.gov.tw/public/Attachment/031016413364.pdf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ke 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