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8563.JPG    
 
親愛的DuDu:
 
不知不覺妳就滿週歲了,還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,一方面是迎接妳的喜悅,但有時仍會抱怨時間怎麼過得這麼慢:「厚!一大瓶奶奶喝那麼久,我其他事情都不用做了喔!」
 
煩歸煩,怨歸怨,這一年來妳帶我們莫大的喜悅,讓瑣碎的雜事又顯得微不足道。看妳好不容易從一個只會趴只會躺的小Baby,到現在變成會站起來的俏妹妹,很慶幸在妳成長的過程,我和媽咪都陪伴在身旁,就算晚上有事情要處理,都想辦法抽空在床上陪妳嬉鬧一下,這也是我一天滿足的時刻。
 
不過,把拔請妳原諒,我有時候是嚴格了點,或許在很多人眼裡,我的嚴格並不只是有時候而已。但孩子呀!我其實想讓妳知道的是,從事新聞採訪工作多年,把拔看了很多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事物,深知我們處於一個詭譎多變且多災多難的世界,就連親朋好友會離開妳的時機,都已經到了無法預測的地步。面對這樣險惡的環境,光用「愛」是不夠的。
 
Alan de Botton說:「哲學的任務就是為我們的期望在堅硬的現實之牆上,預備一個可能是最溫和的著陸方式。」我有責任要給妳一個堅強的意志,讓妳在遇到危險的時候,在父母都離開人世的時候,還能夠溫和的著陸,不會因此失去生活的意義。
 
這封信是寫給妳以後長大看的,所以我想跟妳聊聊一個觀念,就是我們「到底是跟著大家走?還是要走自己的路呢?」。或許妳覺得挑這個時刻,似乎有點剎風景,就像那些自恃甚高的台大學生,每每對洪蘭和李嗣涔的苦口婆心嗤之以鼻,殊不知,當前青少年最大的危機就是「品德」。我願意花時間耐心和妳溝通,未來也願意接受妳的質疑,本來父女之間就要有理性的對話。
 
回到這個主題,我認為要能分辨是非常重要,事實上,剛剛提的兩個問題常常被誤用,往往也造成許多無法收拾的殘局,不過,就是因為分辨困難,我們更要想辦法去做。
 
DSC08557.JPG  
 
把拔試著先從幾個例子說起好了 ──
 
我們有一個親友,個性就是「小氣、自私、懦弱」,好心提醒他,卻仍堅持走自己的路,甚至以「個性」使然抗拒改變,要大家配合他,結果反而拖了一堆人下水,這就算走自己路的錯誤示範。反過來說,如此固執不好,那跟著大家一窩蜂總可以吧!如果你因此也跟著騎機車上人行道,甚至為了圖一時方便,將轎車暫停在公車停等區,這又變成了盲從,分不清是非。
 
「盲從」來自於「媚俗」,而「媚俗」也隨處可見,Milan Kundera說:「心靈說了話之後,理性要提出反駁是很不得體的。在媚俗的王國裡,實施的是心靈的獨裁統治。很顯然,媚俗激發出來的感情必定是大多數人都能分享的感情。所以「DELL標錯價當然要照常出貨;取締違規就是政府搶錢;又出現了警察打人、老師體罰、同學霸凌;死刑犯一命還一命天經地義;恐龍法官做出這種判決太可惡了。」很多沒有經過理性思辨的言論,就這樣漫延開來。
 
我想大家對於股市巴菲特在投資上的名言,應該不陌生吧!不過,把拔在他的傳記裡,發現很有趣的一段話,和我剛講的概念有關,巴菲特說:「我二十一歲時最有能力提供財務建議,但人們都敬謝不敏,即使我提出最卓越的看法,也不會有人太在意我。現在我就算說了世界上最蠢的話,還是有許多人會認為,我的話裡一定隱含某種重要的意義。」巴菲特似乎對於人們的盲從和媚俗,感到可笑,感到憂心。
 
DSC08581.JPG  
 
但把拔必須承認,自己也曾經盲從荒誕過,鬧了不少笑話,甚至有一陣子渾渾噩噩過日子,還好很慶幸的是,身旁有一群正直的好朋友拉了一把,讓我找回了屬於自己的生活。「會仔細去思考朋友的意見;改變已經不適用的習慣;甚至改變個性改變身材,」這是把拔跟著大家一起走的地方。
 
不過,把拔更常走自己的路,當我們知道mass是用來形容無知的大眾時,就不能隨波逐流人云亦云。你可能有聽說過,把拔中午如果外食的話,都會帶著大碗公出去裝飯菜,雖然有人會笑我是去「要飯」,也有人會問「這樣會便宜一點嗎?」但把拔一點都不在意別人怎麼看怎麼想,我就是無法眼睜睜看著吃一頓飯要用掉好幾個塑膠袋或者幾個餐盒,所以每天照常拿著碗公出門打飯。
 
談到這裡,我的孩子,妳可能會有點疑惑:「什麼情況之下要跟著大家走?什麼情況之下又該走自己的路呢?」說老實話,把拔沒有答案,不過,我覺得倒是可以把握幾個原則:首先要養成閱讀的習慣,還要廣泛的閱讀,透過閱讀累積知識、增長智慧、豐富人生,也才得已分辨是非。第二,要為自由劃出一條底線,十九世紀英國哲學家John Stuart Mill《自由論》一書,雖然提倡的自由還是引起爭議,不過,至少他認為,只要不礙到別人,人人皆有為所欲為的自由。對照當今許多人所謂的自由,其實根本是自私自我而已。第三個原則,把拔就引用Alan de Botton的話好了,他說:「不能被反證的陳述才是正確的陳述,如果能被反證,儘管有許多人相信,儘管這些人的地位可能相當顯赫,這個陳述都必定是錯誤的,我們有權懷疑它」。
 
DSC08569.JPG  
 
親愛的孩子呀!妳要知道,生活本來就不容易,但我們很習慣逃避做出決定。所以,最後我分享一部電影的台詞,這是Al Pacino主演的「女人香」中,那段發人深省且精彩的演說:「每當處在我人生的十字路口,我總是知道哪條路是正確的,沒有例外,我總是知道。但我從來沒去做,你知道為什麼嗎?因為那實在他媽的是太難走了!而現在的查理也正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,他選擇了正確的路,一條通往原則、導向人格的道路。
 
每當妳遇到困難,請記得要勇敢的面對它,慢慢就能去分辨,什麼時候要跟著大家一起走?什麼時候要堅持走自己的路。
 
愛妳的父親  2011.11.09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ke 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