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義大利,看到最多的雕像,可能是海神Poseidon,不過,在佛羅倫斯,被複製最多的雕像,卻是大衛,多到我有點搞糊塗了。後來我才逐一釐清,原來在山坡上「米開朗基羅廣場」的是銅鑄,在「西紐利廣場」上的是複製的大衛,真正的大衛已經移到「學院藝廊 Galleria dell’Accademia」擺放。至於,到處都在販賣的休閒短褲,畫有大衛某重點部位,只是博君一笑,滿足男人的虛榮心。


 

對我而言,從照片看多了羅馬競技場和比薩斜塔,反而親眼見到,沒有這麼大的衝擊。不過,照片中比較不起眼的大衛,卻在我走進學院藝廊,有出乎意料之外的震撼。


 

雪白大理石雕刻而成的大衛,在透光的玻璃天幕下,是如此的優雅有神,身材比例完美、肌肉線條柔和,加上石紋表現出皮膚下微微浮出的青莖,就連我這個男人,都看得臉紅心跳。


 

美國藝術作家馬克.米契爾(Mark Mitchell)形容:「大衛的真蹟有一絲奇特的細膩精巧的感覺,甚至帶著脆弱的神情,和他的龐大健碩恰成弔詭的反比。」為米開朗基羅寫傳記的席蒙茲(John Symonds)則是說:「米開朗基羅率先在大衛像展現讓觀者望之驚駭、精神敬畏的素質,呈現出一股龐然氣勢,這也是米開朗基羅後來得以聲名大的原因。」


 

不過,大衛的手掌特別大,一度讓我有點困惑,這是米大師弄錯了嗎?後來從書上才得知,原來米開朗基羅當初設計這座雕像是要放在教堂頂端,局部放大胳膊的比例,是要讓人遠遠地從街道上看,是正常比例,而且更雄壯威武。米大師的巧思,真是令人無比佩服。


p.s.照片裡的大衛都是西紐利廣場上拍的複製品,因為「學院藝廊」的真大衛,是禁止攝影拍照。雖然我也可以跟許多台灣遊客一樣偷拍,然後沾沾自喜炫耀,不過,這又何必呢?尊重他人也是旅行中要學習的一堂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ke 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