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349.JPG  
 
親愛的DuDu:
 
為了要達成每年寫一封信給妳的目標,把拔動筆前的醞釀期開始出現愈拖愈長的狀況,這意味著我壓力漸增,也求好心切。當然就算文思將枯竭,我還是會努力再硬撐個幾年,無非是希望透過一封信一封信的累積,協助妳成長茁壯,同時也自我審視。
 
今年在信的一開頭,把拔想先分享最近的讀書心得,這本書是很有名的《阿Q正傳》。雖然說,我長這麼大才接觸魯迅的作品,是有點可笑,也很慚愧。不過,換個角度想想,人類文明以來出版了無數的經典,我們再怎麼努力也看不完,現在唯一能做的,大概是別離開學校就丟棄了書本,因此,即便讓外界看來可笑,我也不會太在意。
 
回到《阿Q正傳》的主題上,妳試著猜猜看,魯迅想要表達的是什麼?裡面的意涵又到底為何?坦白說,連我自己也沒把握講得正確,不過,看完書之後,我倒是恍然大悟,原來過去我一直錯把「鴕鳥心態」當成全部的「阿Q」。其實不盡然,魯迅創造的「阿Q」先生,除了言行不一、思想淺薄,又經常先入為主,容易惱羞成怒,甚至他還是個井底之蛙,而且專挑軟柿子欺負,堪稱是集各種缺點於一身。
 
至於,阿Q這些行為,相信大家看來也都不陌生,可見魯迅很貼切的描寫出了華人的劣根性,換句話說,阿Q之人就在你我周遭,而且大家見怪不怪,但我真的不希望妳也是抱持同樣的想法。孔子說:「鄉愿,德之賊。」像把拔就極瞧不起世人的阿Q,這種沒有邏輯,沒有論述,沒有良知,沒有道德,甚至連哲學也沒有的生活方式,枉費我們是萬物之靈。反而把拔贊同的是義大利詩人作家Dante Alighieri的觀點:人不能像走獸那樣活著,應該追求美德和知識。」〞you were not made to live as brutes, but to follow virtue and knowledge.
 
DSC00783.JPG  
 
不過,必須承認的是,討論道德的確是件相當困難的事,原因在於,我們會先被冠上「唱高調」、「假清高」、「正義魔人」….等負面形容的字眼,這些情緒化的質疑,或許還帶有強烈的攻擊性,往往也就讓論述的過程飽受挫折,接著言行還要遭到無情嚴格的檢視,於是乎,大家自以為聰明的選擇了避談。事實上,這中間比較荒謬和吊詭的地方在於 ── 老是做錯事的人,我們竟然只在乎他做的一件好事;但做好事的人,我們卻容易將焦點放在他做的一件錯事上。
 
可想而知,處在可怕的民粹氛圍下,個人高談道德的結果,往往就是自陷泥沼,但當大家都不談道德的結果,卻是集體不斷地沉淪。不過,怎能就這樣知難而退呢?我們當然要大聲的談它,要毫不畏懼的談它,要不怕批評的談它,也要不怕譏諷的談它。古希臘哲學家Socrates認為:「人類最大的幸福就在於每天能談談道德方面的事情,…無靈魂的生活就失去了人的生活價值。」”It is the greatest good for a man to discuss virtue every day…for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.
 
然而,我們談道德並不是因為完美,而是因為我們知道自己不完美,我們需要反省,我們更需要真與善,就如同德國哲學家Nietzsche說的:「生活是一面鏡子,我們努力追求的第一件事,就是從中辨認出自己。」”Life is a mirror:/To recognize oneself/ As what is reflected in the mirror/ Is what is most desirable
 
不瞞妳說,一直以來,把拔常常會有些煩惱。比如說,曾經有意或無意去得罪傷害別人後,必定在心裡留下無法抹滅的傷口(不管傷口的大或小),偶爾回想起來,仍會覺得抱歉內咎,至於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沒吭聲,也同樣會讓我輾轉難眠。我體內像架著一支隱形天線,只要出現有雜訊,就知道可能是哪裡錯了,非解決不可,因此,或許我該把這種煩惱當做一種使命,一種天賦,要不斷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。
 
DSC02097.JPG 
 
講一個把拔前陣子值得驕傲的事蹟好了:
 
在我工作的環境裡,有一位不肖記者,過去幾年不斷利用可憐的處境向同業開口借錢,金額從數千到上萬元不等,等到他手頭逐漸寬裕之後,卻完全忘了有欠債這回事,不僅變得趾高氣昂,更惡劣的是,完全不低調的展現自己新入手的各式3C商品。
 
無法理解的是,明明就他不對,為什麼卻是其他人在承受怨氣?所以很抱歉!姑息和鄉愿一向不是把拔的調調,也對不起我的良知。我實在不願見到同業吃悶虧,於是就很雞婆的寫了一封信(當然不是給當事人),有技巧的讓這位不肖同業,乖乖地把侵占的錢全部吐出來。親愛的孩子,妳知道當同業後來紛紛跟我道謝時,那是多麼地愉悅且令人振奮,把拔的心情就像明末清初的才子申涵光的形容:「行一件好事,心中泰然;行一件歹事,衾影抱愧。
 
再來對照當今社會上那些胡鬧的人,把拔總覺得是妖言惑眾。妳看看他們慣用的手法,一面大喊不公不義要翻轉體制,一面再用衝撞、佔領,以及不服從的手段進行所謂抗爭,甚至也反對「禮貌」這個美德,其實說白了就是包裝的好聽,根本上則是邏輯不通,且粗魯野蠻。要證明他們是不是胡說八道,真的很簡單,妳用「邏輯一致性」來做檢視,馬上就能揭穿這些可惡的謊言。
 
誰說挑戰權威就要一定推擠爆怒?把拔認為,應該要做的是就理論理,尊重制度,而且能沉得住氣。更重要的是,必須勇敢面對,選擇最文明的方式,這就是智慧的展現。在上述把拔的「豐功偉業」中,我僅僅只寫了一封信就解決問題,因為把拔動的是腦筋不是拳頭。我早料到一個欠債的人,如果是不知廉恥又戀棧官位,這些錢他就非乖乖掏出來不可。
 
拉拉雜雜聊到這裡,也許妳還會想問,「道德」真的有那麼重要嗎?多數人沒有道德,不是也過得好好地嗎?把拔給妳的答案是,當認清整個世界都處於混亂矛盾時,就非重拾道德不可。別人的墮落,既看不深也看不遠,都屬於他們的選擇,後果自負。但我不僅要妳能睡得安穩,也要竭盡一切讓妳擁有健康的心智與無比的道德勇氣。樂聖Beetovon說得很有道理:「把『德性』教給你們的孩子,使人幸福的是德性而非金錢,這是我的經驗之談。在患難中支持我的是道德,使我不曾自殺的,除了藝術以外也是道德。」”Recommend virtue to your children; it alone, not money, can make them happy. I speak from experience; this was what upheld me in time of misery. Thanks to it and to my art I did not end my life by suicide.
 
jiminy-cricket.jpg
 
最後我再舉個輕鬆點的例子:在Disney經典卡通系列,妳曾經很喜歡看Pinocchio《木偶奇遇記》,劇情裡面有一段描述Blue Fairy賦予小木偶Pinocchio生命,接著也給了一旁的Jiminy Cricket重要任務,希望他能扮演「良知」,除了帶著Pinocchio走往正路,也幫忙他避開危險的誘惑。過程中雖然Pinocchio學會說謊,也曾經迷失自我,但Jiminy Cricket仍盡責地坐在Pinocchio的肩膀,不厭其煩的提醒叮嚀。在電影結局的部分,Pinocchio運用勇氣和智慧,從大鯨魚的肚子裡,順利救出老木匠Geppetto,他也因此願望成真,從只是個會動的小木偶,被Blue Fairy變為了真正的男孩。至於完成任務的Jiminy Cricket也很得意,因為他獲得了Official Conscience的勳章。
 
親愛的孩子,事實上,我們都需要Jiminy Cricket,Jiminy Cricket也許是有形,也許是無形;也許是妳的朋友,也許是妳自己。在人生的道路上,請妳務必記得道德的重要,時時保持理性的態度和冷靜的頭腦,遇到困難也必須用智慧去面對和解決,就如同Jiminy Cricket對Pinocchio的告誡:「永遠以你的良知作為指引。
 
Always let your conscience be your guide.
 
 
愛妳的父親 2015.11.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ke 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